close

環保戰士挑戰- 舊T-shirt地氈 (又稱「頹Tee地氈」)

undefined

(註:「頹TEE」-香港詞語,頹:頹廢,崩壞,很多大學生習慣平常在校園裡穿迎新營發放的tshirt,或者是屬會/社團的tshirt,由於予人太頹廢的感覺,所以此類Tshirt被稱為「頹T」)


在大學玩了幾年迎新營,家裡有不少穿到太殘舊破爛的營T,連當睡衣也太殘破了,但丟掉又很浪費,而且又不捨得(畢竟充滿回憶阿),那這些TSHIRT還可以做甚麼呢?_?

對了,就是把他們剪開,變成tshirt毛冷球(tshirt yarn/ tarn),再把毛冷用鉤針,織成一大張地氈,這樣Tshirt就可以繼續陪住你!

 

材料

短袖tshirt x 3 , 殘舊破洞長袖衣服x 2 (如果全部都是短袖衣服,應該要至少6件~)、剪刀、15mm 鉤針

成品尺寸:約 72 X 33 CM

undefined

步驟1:將TSHIRT剪掉底部的邊邊,對折

先用剪刀把TSHIRT最底的位置剪掉,再將TSHIRT如圖對折

 

undefined

步驟2:剪成布條

以約2.5CM(一吋)間距,將TSHIRT如圖剪成條狀,千萬不要完全剪斷,剪到橙綫標示的位置就好了!

剪到腋下位置就可以停下來,整個剪斷。

undefined

 

就會得出像章魚的一堆觸鬚

undefined

至於衣服領到腋下的位置,有人會把他當其他用途(抹布、塞在洋娃娃的填充物),有人會丟掉,我是繼續把它剪下來,當布條使用XD

 

步驟3:將TSHIRT剪成一條超長布條

攤開TSHIRT,抓住衣服兩旁的其中一條邊,就像下圖的形狀

再依圖的虛綫剪(注意是斜剪的阿),將TSHIRT剪成一條超長的布條

undefined

 

叉燒包:「這是我的玩具 <3 」

undefined

 

 

步驟4:將tshirt布條變成毛冷

先把Tshirt布條的其中一頭拉住,再拉起另一頭,布條就會自動變成捲狀的毛冷

undefined

 

至於從tshirt毛冷如何變成冷球,可參考以下影片:

我是採用不用工具的方法,可從3:58開始看

 

然後再用鉤針把它慢慢鉤起來就好!

我這次是鎖針起針20針,但成品有點太長,可能用18針會比較好。

以下是這次參考的織圖,原圖本來是手袋的織圖,我將他改成了地氈的圖XD

undefined

是鎖針+短針+2短針加針的組合,是最基本的鈎法~

(我自己在鉤的時候有做一些改變...兩邊有多加幾針)

 

也有網上的教學用中長針來代替短針,地氈會變得較高(寬?),可依照個人程度作出不同變化。

完成了!

地氈踩下去很軟綿綿,好舒服,連貓都喜歡躺,而且清洗簡單,放進洗衣機,像一般衣服洗就可以!

undefined

這個project不難做,雖然我鉤得不夠美觀(講到鈎針織針,我媽是國際級的高手),但至少手殘如我都可以鈎到一張堪用的地氈~

外國網站的教學是要你去買新TSHIRT來做t-shirt rug,但像我用舊衣服織的才有環保意義嘛。
 

超級八卦的叉燒包:「終於完成了,來來來,讓我先檢查一下」

undefined

叉:「還不錯耶。」

undefined

 

 

為了貓大人,快點來試織阿XD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卡地 Ark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